自從上次讀完《薩提爾的縱深對話》之後
認知到自我覺察的重要性
要透過不斷的觀察自己的情緒
透過自我對話,剖析我們過往的行為模式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未知的領域
『發現不懂之事, 就是獲得知識的開始』 —法蘭克·赫伯特 美國科幻小說家

為了學習觀察自己與他人
我到圖書館借了這本《深度洞察力》
希望透過這本書能讓我更深入學習自我覺察的能力
書中提到,深度洞察力=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對你的看法

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需要透過日常聊天和採訪的方式取得
當我們獨處時,我們可以做的功課是認識自己
書中提供七個方法,幫助我們了解自己
1.對自我價值的覺察:價值觀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對自我熱忱的覺察:釐清我真正的熱愛
3.對志向的覺察:思考「你對人生真正的期望是什麼?」
4.對自己與環境合適的覺察:使人開心與投入工作和生活的環境,釐清前面三項,自然會知道什麼環境適合自己
5.對自己行為模式的覺察: 觀察自己在正常及特定情況下的行為模式
6.對自我反應的覺察:在各種情況下,在思考、情感和行為上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觀察自己的反應
7.對自我影響力的覺察:有意或無意識的對他人造成影響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探索著我的原動力
我的核心價值觀,就是要快樂,其次是個人成長、多元、善良、樂於分享
我傾向順應自然,不強求,儘管是內心渴望,不屬於自己的不勉強

我的熱忱,或許現在還有點模糊,但我想分享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
資料整理、濃縮成圖文分享、蒐集反饋數據,是這三個月下來我發現我可以持續完成的事情
我回想起,前幾年我寫了快300多天的小源日記
後來停下來,也是因為一時之間失去了熱情
現在重拾寫紀錄心情的習慣,覺得生活有了新的重心

如果說志向是持續的,永遠無法完全實現,我們每天醒來都能夠再次被它激勵
那我想就是好人好事吧!
我依然希望可以分享我的所知所學幫助他人,或許我的能力還不足
但正因如此,才會激勵自己學習向上
有一句歌詞說:「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期許自己,擁有愛人和被愛的能力

理想環境,簡單來說就是人事時地物,人-好溝通、事-我擅長且有挑戰性、時間-可規劃自律安排,地點-離家近,乾淨整潔、物-產品我認同
說起來,目前這份工作,正是符合以上的95%所以我才會繼續做吧!

行為模式和自我反應
在MBTI中我的測驗結果是INTJ,在人口比例來說不多,女性更少
所以過去我會想,我好像有點格格不入,勉強自己戴上合群的面具,這樣好累喔
後來爬了一些文章,我才慢慢釋懷,正因為有差異世界才會多元,需要多一點對身邊人事物的觀察,避免鑽牛角尖精神內耗
是我目前的功課

最後是覺察自己的影響力
如果我說我沒有影響力是自欺欺人,在人類圖中我的天賦就是讓無聊的人找到生活的趣味
生活如果缺少樂趣,不如跟著我一起體驗生活
或許我的經驗可以讓你有所啟發

我們都在認識自己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你既沒領先,也未落後」
忠於自己的內心,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和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都有幸福的一天!

相關連結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識自己的七種方法 覺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