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我希望我們的老師,有更多的溫暖,更穩定的力量,更好的教學技術
我們做這些事,是為了我們自己,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好,變得更有能量
我們有能量後,又可以把這個能量,放在學生身上
讓他們在我們的能量基礎上,又變得更有能量」
——《薩提爾縱深對話》


這是最終日,從好奇心提問,到覺知自己的情緒
從體驗性和一致性的表達連結到渴望層次
最後,體驗能量的流動,讓一致性的狀態走到最後
就是內在能夠得到和諧,也就是冰山的最底層的自我。連結到靈性的體驗

薩提爾在治療時,常提供的路徑是:回頭看你的原生家庭,去重新體驗你兒時的自我狀態,
接著重新檢視我們此刻的資源,去愛當時的自己
你就能夠在這個狀態中,看見一個長大的自己,整合成一個完整的人

崇建老師從正念,結合腦神經科學的創傷治療,總結:當我有了感受,我常常要練習,如何覺察我的感受,然後回應我的感受
我們常有許多感受,但沒有被覺知,沒有照顧這些感受的情況下,會形成身體的痛苦
一致性的狀態到最後,就是獲得一種沒有理由的幸福
要獲得這種幸福,就是與我們的感受連結
當我們的能量高時,就能有更多的連結,自己能量低的時候就接納自己目前的狀態

覺察力能帶來洞察力與創造力
洞察力隨著能量變高,創造力也變得清晰,思慮變得非常清楚,那麼做任何事情,你都會幹勁十足,游刃有餘
身體也不會常感到不舒服,透過一致性得表達,也幫助崇建老師的學弟治好了多年的失眠
透過簡單的表達:
客觀事實→主觀的內在連結→連結到渴望
一旦我們懂得表達,我們的身心狀態,以及與他人的連結都會變得更好

在《窮爸爸富爸爸》一書提到:「一個真正的領導者,他是站在硬幣的邊緣,有能力看到硬幣的兩面」
我們常會陷入一邊(二元對立),進而鑽牛角尖
當我們能用全知的視角,我們就能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當我們把自己拉到全知者角色
去看自己的歷程,在低谷的狀態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那時的我們擁有哪些資源呢?
讓我想起之前在啟點文化聽到的:「我們能選擇的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用接納自己取代自責

在我們練習把自己提高到全知者的角色
崇建老師說他不主張與自我對話,而是主張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
當我們不熟悉與自我連結,一進入自我對話的範疇,常常會在腦袋作業,而不是在生命本身工作
在世界上,也沒有一個標準的脈絡說,一定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從高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
我很欣賞你,你已經做了這麼多,你怎麼還願意努力呢?』

用語言的力量,肯定自己,讓我們全身都被愛與價值感灌注,這就是有幫助、好的體驗

那我們身為陪伴者,我們都需要學習心理學的專業知識嗎?
輝誠老師建議:「老師及父母用簡單的內在連結,來應對孩子,能做到渴望的表達就夠了」
當父母學習,給孩子一個健康美好的、安全的家庭,就是最棒的狀態
情感的體驗,本身就是美好的功課

當我們都能把自己照顧好,良性的能量就會開始流動
願我們每個人都被世界溫柔以待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
第一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第二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第三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第四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第五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