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感受是為生命體、是為人服務的。而感受之所以為人服務,是為了提供生命的訊息。
感受狀態裡的覺知,是覺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只在發生危險的時候才覺察,應該是在每一個當下都覺察。」
——節錄自薩提爾縱深對話


第二天,結束了『好奇』之旅
開啟了與內在的連結,再來就是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
剛開工兩天,因為同事確診在家
一個人要處理兩個人的業務量
過去的我,會在得知這個訊息後開始焦慮
多了那些工作任務,要如何分配時間,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當天完成的等等
但現在,可能因為熟悉度高
這兩天下來都挺順利的
總體下來心情愉悅還有閒暇時間看盤、下單
我回想剛入職的兵荒馬亂
我有一陣子,心理狀態很不好
工作都屬於自動導航模式
也就是用慣性去做處理事情
但缺乏思考的工作,事情一多就容易出錯,做錯事就會被罵
被罵心情就會不好,心情不好就會自我懷疑,進入負向的循環

如果那時候懂得自我覺察
或許我能更好的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不會讓我的身心失衡
但也就是經歷了這一段的低谷才讓我有機會認識自己
擁有更多和自己相處的時間
回到覺察的練習
一行禪師說:「臨在。在日常的每一個步伐中,都能夠覺察當下的處境。」

無時無刻的問:「我是誰」,「我在做什麼?」
不僅是在覺察,同時也在照顧自我、回應自我

當一連串的事件攪在一起時
覺得焦慮、侷促時問自己我的混亂來自於哪裡?
先平靜下來,深呼吸,把事情寫下來,安排執行順序
先規劃,後執行掌握自己的步調
才不會被時間追著跑

「慣性是在內在狀態所衍生出來的行為,當顯現於外在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幫助自己覺察。」

我怎麼覺察到這個情緒狀態?
不是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才覺察,而是無時無刻都在覺察。
讓一個無意義的、無意識的動作,變成一個有覺知、有意義的行動跟脈絡。
透過覺察的過程,幫助自己覺察『發生的事』,以及覺察冰山水平面之上的『應對姿態』
這就叫—我覺察我的應對

這需要從生活中、工作中觀察自己
在人群中我為什麼會有握拳的動作,肌肉為什麼緊繃
是因為在緊張嗎?
老師推薦一本《深度洞察力》我想我可以去找來看看!!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
第一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第三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第四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第五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第六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提爾縱深對話 自我覺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