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一致性的重點在於拉近兩者的距離,而不是解決問題
拉近彼此,那麼一致性的第一關就是「與我的內在連結」
很誠實的冒險與自己連結,管理自己的感受
而不是用指責的方法來連結」——《薩提爾縱深對話》


我們在溝通時會有以下應對姿態,去覺察它:

一、指責:總是用否定、命令來溝通,並不是表達自己
二、討好:為了得到父母的愛,得到他人的認同,總是唯唯諾諾,以「好」、「答應」來溝通
討好者會擔心,一旦表達自己,就得不到他人的重視,愛與價值
三、超理智:為了得到被認同,溝通時總是爭辯、說理認為自己是對的,並不時表達自己
四、打岔:為了面對壓力,溝通時不表達自己,而是用不溝通來溝通
五、一致性:溝通的時候懂得表達自己

什麼是一致性?

我們的頭頂著天,腳踏著地,有一股能量貫穿
你能夠和諧的給予,也能夠接納,稱之為「一致」

以腦科學來解釋「一致性」,假設大腦的思考與認知,與你的情緒與身體反應融合在一起,就是一致性的狀態

一致性有三層狀態:
第一層:接觸自己的感受、承認自己的感受、管理自己的感受
要「與我的內在連結」,很誠實的冒險與自己連結,管理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用指責的方式來做連結
總結來說是『我能理解我的感受。』
第二層:與自我一致
第三層:與靈性連結,靈性是生命,是揭示的動力,是精神的展示

一致性的表達,表達渴望的層次
渴望的層次是什麼,就是我對你的愛,我對妳的關心,我對你的接納
表達的困難在於,外在是外在,內在是內在
也就是關心要是真心的,而不是『操作』狀態

渴望層次的路徑:

先觸及與連結自己→以表達連結渴望的自己→以表達連結對方的渴望→以對話探索→敲打對方的渴望

渴望是人存有狀態的必備品,渴望是你的內在還能想東想西
這就是價值,意義與自由,是被你感受到的體驗
我們能體驗到愛與價值
可以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誰給予你愛?誰給你價值感?
誰給你安全感?自己曾被誰接納過?
記住這種感覺
當我們有內在有足夠能力時,也能無條件的接納他人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
第一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第二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第三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第四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第六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