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如果要更動孩子的生命圖像,不是只在頭腦裡面進行改造
而是要在孩子生命的本然裡面,去做體驗性的連結
也就是說,運用好奇的對話——也就是提問,就能進入體驗
因此體驗性是更改生命圖像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薩提爾縱深對話》


覺察功課的SOP

第一步:「對自己提問:我願不願意用不同的眼光看自己?雖然我並沒有做的很棒,但我會一直努力」
接納做為一個人會有犯錯的事實,這是真實的自我靠近

第二步:「六A」
1.第一個A(Aware) 覺知情緒:對自己說,我感覺有點難過,停頓五秒
2.第二個A(Acknowledge)承認情緒:我承認我是難過的
3.第三個A(Allow)允許情緒:我允許我感到難過
4.第四個A(Accept)接受情緒:我接受我感到難過,我願意跟這個難過的感覺更近一點
5.第五個A(Action)轉化情緒:如果覺知到的情緒是憤怒的,就大吼,如果是難過就試著深呼吸
6.第六個A(Appreciate)欣賞自己:真正的欣賞自己,給自己一個正能量

第三步:在情緒裡面帶出來的對話,我們稱之為「敘情」
體驗性就是一個人的經驗
透過敘述經驗,重新回顧自己的情緒
進入情緒本身,而不是情緒事件
也就是允許自己生氣(難過),而非沉浸在令我生氣(難過)的事件上面鑽牛角尖
佛洛伊德說:「敘述帶來療癒」
欣賞自己為自己帶來正向的價值感,「自我肯定」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腦神經科學的說法:「認知不能改變一個人,只有體驗才能夠」
目前最多人卡住的點在,我不行、我做不到、我做不好,也是教育現場最多老師呈現的內在狀態
這是我們過去的受教育的經驗導致的
我們可以透過覺察、提問轉化我們潛意識的「無能感」
我們要接納自己(陪伴者)的不足,才能去陪伴另一個不足的人
唯有讓人體驗到接納,才能讓人慢慢打開自己,慢慢成長開
在體驗性裡面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認知上我在你身邊

書書做為陪伴者同時也是被陪伴者
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接納自己的小脾氣
找回自己的情緒、沒有人可以毫無保留的接納別人,除了自己
自我肯定,我是一個勇敢且成熟的大人
過去忽略了培養情緒素養(準確表達感知、評價和表達情緒的能力)
現在開始學習也不遲
在《情緒解鎖》一書中提到情緒是一門科學:分成高度活力、低度活力、低度愉悅、高度愉悅四個象限

感受情緒有五步驟
一、辨別
二、理解
三、標記
四、表達
五、調節

未來有機會再來分享吧!
情人節是不是又快到了 今年來聊聊什麼話題呢?
讓我想一想,有什麼想討論的議題也可以留言分享喔!!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冰山卡』可以引導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情緒:



第一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第二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第四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第五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第六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