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沒有好奇心與關心,說不出傷痛』

好奇是什麼?好奇是我主導一個議題,引導你往前走
所以,我表面是好奇,但其實我就是個舵手
舵手要引導船。引導到人性最光明,最美麗、最有能量的地方

這是第一日的引言
過去的權威體系框架下,家長多以責備或是其他拐彎的技巧跟孩子溝通
但很少用『好奇』的應對來了解孩子的內在系統
在薩提爾的冰山模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內在運作系統
將它區分為:行為、應對、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望、渴望、自我

『好奇』是開啟我們內在系統連結的方式
「你怎麼了?」
「發生了什麼事?」
「你希望我怎麼幫助你呢?」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想?」
....等等

好奇需要學習,我們在開始時也會有問錯問題
或是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的時候
我們要接納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會犯錯

『我們願意尊重另一個靈魂,另一個生命,我們悄悄的跟他接近,它並不是在磨練我們的技巧,而是透過這種狀態去連結兩個靈魂。』

記得,當我們進入一個人的內在時
要抱持尊重的態度,一種充滿欣賞的、包容的、接納的眼光
避免導入主觀的批判,這是『偽好奇』
『偽好奇』的問句如下:
「弟弟,你每天都不好好睡覺,你不會很累嗎?我看網路上睡得少容易暴斃喔!你覺得這樣沒問題嗎?」
我們的內在系統會抱持偏見
因為我們活在二元對立的狀態很久了
就會自動判別對錯
但我們脫離二元對立,就能帶出另一種狀態『通融』
帶來最重要的效果是『創造力』
當我們擁有通融、創造力的狀態,整體社會才有向上提升的可能
這也是筆者,崇建老師的期望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
第二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第三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第四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第五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第六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