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覺察帶來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洞察力
洞察力,或是說洞悉全局
我後來發現我有這個能力,是從覺察、並且與自己專注的練習得來的
我發現我看這個世界,有了澄澈的洞察力,而洞察力就是一種創意力」
——《薩提爾縱深對話》

覺察,是對自己的專注狀態,你必須得非常專注,才能和自己在一起

《創傷與記憶》的作者彼得·列文說:「只要回應自己的感官,就是在回應過去傷痛的自我,能因此得到療癒」
只要養成覺察的習慣,你會發現你的狀態有所改變
以腦科學來看,回應感官就是在訓練你的前額葉
訓練前額葉,可以幫助自己獲得巨大的平靜

每天可以至少練習五次覺察並留意自己的狀態:
一、覺察自己的應對
覺察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是否在一個較和諧的狀態
檢查語言中是否帶著指責、是否超出理智?
最重要的事,覺察自己的應對,一般人都是後悔、愧疚、自責,就會陷入一個漩渦式的覺察陷阱
我們應該對自己說:「我看到了我的應對,真開心」
把覺察後的發現清楚列下來,想想自己能夠怎麼改變

二、覺察你的感受—從身體到情緒的感受
一開始如果感受不明顯,可以從三種身體狀態來感受
胸口悶嗎?喉嚨緊嗎?頭發脹嗎?
大部分急躁、急促的人都是這三種狀態,只要察覺身體的狀態,然後去回應這種感覺
感受自己情緒
覺察到憤怒時,要承認它,並且體驗它健康的流動,做合理的發洩
如果沒有健康的流動,就會在你體內形成能量的阻塞
最後給自己一個欣賞,在體驗的層次這就是對自己的愛

透過每日的覺察練習,讓自己習慣"覺察"
覺察會帶來洞察力,當我們去看這個世界,有了澄澈的洞察力,洞察力就是一種創造力
創造力,它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一個很大的接納
才能讓許多想法和創意被激發。並且呈現和流動出來
願意對自己的接納更多,是身為老師的功課
我們可以嘗試很多方法,不管成功或是搞砸,我都接納這樣的自己

從覺察的練習中
我發現受到關注時,我會感到身體緊繃、呼吸急促
這是一種害怕的情緒
害怕的本能是躲藏與迴避
先接受自己的狀態
然後問自己害怕的情緒帶給我什麼感受?
是不安全感、焦慮、緊張
我不安全感的來源在於
在與他人觀點碰撞時,如果被否認、挑戰時我會生氣
我以往不會去處理生氣的情緒
過去我受到的教育教會我要包容所有觀點、找平衡
我不想有生氣的情緒,這讓我有失控感
這也會讓我有討好姿態,但要讓人人好、自己就不會太好
我重新設下心理界線,清楚告訴自己與他人我有哪些NG的地雷
因為做了這個練習,我活得更加自在
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從三天、一周、一個月甚至到後來變成日常
接納真實的自己吧!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心靈成長、個人成長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覺察帶來洞察力和創意

書名:薩提爾縱深對話:李崇建與學思達夥伴的提問與實踐
作者: 學思達團隊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575038243
延伸閱讀:
第一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好奇
第二天 【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自我覺察
第三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
第五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一致性的表達
第六天【自我成長|閱讀分享】薩提爾縱深對話—體驗能量的流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