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自我沉澱|盤點】 2023年總結 六個激勵自己的

2023年過年,我列出了六個激勵自己的生活目標:

一、能量管理

  • 身體:
    失眠有改善,偶爾遇到溫差變化大,才會引發過敏咳嗽難入睡
  • 情緒
    提醒自己時刻專注當下,關心自己的情緒
  • 心智
    不拖延,完成待辦事項後給予自己鼓勵(出去玩/吃飯)
  • 精神
    做自己擅長的事情,避免精神內耗,等腦袋清醒後再來挑戰新事物

二、自覺力

我的內在權威是情緒型權威
會有情緒的周期,有高低起伏
第一季主要透過"閱讀"培養我的覺察力
包含之前推薦的書籍《深度洞察力》、《薩提爾縱深對話》、《情緒解鎖》等等
一邊閱讀、一邊思考,辨識自己的情緒
什麼時候能量高,又是什麼時候沒有動力
當能量高時可以專注在產出
當能量低時,看看影片、聽聽故事,讓自己不要鑽牛角尖

三、形象管理

今年我去體驗了造型工作室的服裝搭配
造型師建議我拿掉眼鏡、整理牙齒
她誇獎我的膚質很好,可以保持下去,建議我多擦護唇膏,擁有嘟嘟唇
提醒我外出要記得防曬,避免長出斑點

因為我是梨形身材
她幫我挑選,修飾身形的服裝與配件
像是A字裙、皮帶可以顯腰身、耳環的搭配讓頭部有亮點
讓我在日後買衣服有個參考基準

因為工作長期坐著,我的臀部脂肪較多
為了有好看的身材比例
瘦(建)身計畫提上日程

四、認真過生活
這三個月,我過得很充實具體達成成就:
1.閱讀
2.參加線上講座
3.學著接地氣(人類生活觀察)、交新朋友
4.產出生活心得、飲食紀錄
5.參加藝文活動(畫展、書展)
6.規劃旅遊(日本、台灣)
7.思考生涯規劃
8.練習放空、發呆

五、身心靈與陪伴


  • 中醫看診到一個段落,開始自主健康管理
    還獲得針灸寶典一本

  • 主題性閱讀各個門派的學說,對存在主義及家族治療較有興趣

  • 清理內在的垃圾、嘗試坤達里加瑜珈

六、飲食管理

一開始我嘗試168減肥法
但因為有失眠困擾。藥師推測我可能有過敏
建議我嘗試低麩質飲食
但我很喜歡吃小麥製品加上減少吃麩質飲食並沒有改善我的過敏症狀
於是我放棄這個飲食法
後來,我發現麥得飲食,一種可以改善失智的飲食方法
而且實行起來跟我本身的習慣較相符
於是,我換成用這個飲食方法作為基礎
偶爾放縱自己吃點零食,頻率減低、數量減少是容許範圍



原定的年終目標:

●學習:中醫基礎、經絡針灸

●投資:
期貨—主力商品依舊放在A50與微型S&P500
股票—精選標的、汰弱換強

●交友:6月前嘗試不同的交友管道


年底總結:

●學習:中醫沒有持續學習,下半年突然沒有動力,持續把重心放在學習心理學上

參考連結【自我成長|自我療癒】心理學小白的學習軌跡

●投資:
期貨—A50及微型S&P500 績效不如預計
操作小玉米、A50及微型S&P500 有跌跤
重新學習控制風險、學會停損小賠大賺

股票—開始買高股息ETF(00878、00919、00929)
之前有賺錢AI相關個股如緯創有部分停利

以上都是個人投資行為,沒有買賣建議,請自行判斷喔~

●交友:
Slowly 寫了幾封信後突然意興闌珊,先休息一陣子
想開始玩遊戲下載了原神,但目前是玩單機模式,沒有主動交朋友
後來發現共同朋友也有玩原神,有機會可以一起玩


以上~~
有新的收獲或想法再分享囉!!


【自我成長|自我沉澱|盤點】 2023年總結 六個激勵自己的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祝大家都能有開心的一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