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
驚訝卻又早已有預感
昨天早晨我的外婆去當小天使了
前天半夜,媽媽有點著急的敲我的門說外婆的狀況不太好
要去醫院探望
因為外婆身體平常不太好
跑醫院是很平常的事
媽媽並沒有要我一起跟去
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
後來才知道是內臟破裂
在生命的最後還好有止痛針讓外婆沒有痛苦的離開
昨天一大早我跟著媽媽趕到醫院
來不及看她最後一面
最後一次的聚會也因為我確診在家裡錯過了
昨天翻了手機的相簿,找也找不出外婆的一張身影
外婆不愛拍照,僅存的幾張照片
像大海撈針一樣不知道要去哪裡翻找
明明腦海裡有這麼多一起吃火鍋的畫面

這次的喪禮安排的很快
不到兩個禮拜就是告別式
猶記得阿公過世時,我們等了一個多月
阿嬤幾乎是天天到殯儀館報到為阿公上香
我有空也會跟著一起去
每到做儀式(頭七、三七、五七、滿七、告別式)時,我總是哭得淅瀝嘩啦
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
現在想起阿公我也會忍不住濕了眼眶

在面對死亡這件事
我歷經了外公、阿公、外婆這三位我重要的長輩的離開
三次的感受截然不同
從無知到痛苦到釋懷
我只希望他們離開時能真正脫離痛苦
這麼多年被病痛纏身、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打針開刀的折磨
如果死亡是解脫那我就應該要祝福
同時,也希望家人們的身體都能平安健康
前陣子,因為自我的需求我開始了解存在主義

存在主義有六大生命命題:
一、自我覺察
二、能獨處同時能和別人建立關係
三、自由與責任
四、存在性焦慮
五、生活的意義的追尋
六、覺察死亡與無存

當時,我還覺得死亡離我很遙遠
我甚至都還沒有學習怎麼說再見,或許這就是生命的無常
德國哲學家雅斯佩斯說過
過世的若是越重要的人,就越會將與對方的往來珍惜地放在心底深處,然後懷抱著那分思念與故人一同活下去。
這時,故人之死便成為嶄新次元的現實

藉由親人的離世來思考自己的死亡
我的這一生還有什麼是必須完成的,以及我尚未完成的事情
尼采說:「生活是一面鏡子,我們努力追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從中辨認出自己。」
只有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我們才能熱愛生命、擁抱幸福
我們永遠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
不要畫地自限,勇敢地為自己而活
『做勇敢的大人吧!』——李潤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人 離世 無病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