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療癒日記】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與家人和解

本篇文章分享

  • 自我和解
  • 與家人的關係和解
  • 與家人的溝通調整與互相ㄌㄧ


【自我療癒|療癒日記】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與家人和解

2022.12.29 心流日記

今天是早起的第19天 寫感恩日記的第10天
最近心情平和
從我的視角來看家庭氣氛比過去要融洽許多
過去我曾經寫過與爸爸關係的疏離
在這10天的感恩中
因為要找到感謝的素材
我嘗試多去關心他的健康和近況
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寫什麼
只能寫感謝爸爸好好工作賺錢把自己照顧好之類沒什麼建立性的話
後來可能是收到我的關心
我們開始會去聊如何投資以及彼此身體的狀況
也沒有之前這麼疏遠了
目前這樣也挺好的會繼續保持


前天晚上吃完晚餐後
阿嬤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很難過
她說:「你每天回到家後吃完後就回到你的房間不然就是在看手機,都沒有人陪我說話,我很孤單」
但是其實當天阿嬤才和爸爸跟弟弟中午一起去外面吃大餐
收到這句話我當下很無力
因為我工作一天下來我也很累
說了一整天的話,我的能量也快耗盡了
我是需要靠獨處獲取能量的
處在電力低迷的狀態
加上我的脾氣不太好
當我沒辦法控制時情緒時,口氣自然也會很差
就會有我又頂嘴的負罪感


自從學習非暴力溝通後
我和阿嬤說因為我上班一整天會很累
我知道你想和我說說話
但因為我也需要休息的時間
是不是等到我充好電了
我們再來聊聊天
你也不會覺得我沒有在聽你說話
阿嬤也說出她的心裡話
她說家裡三的小孩(指的是我跟弟弟妹妹)
只有我會陪她說話、關心她
所以她才會很需要我並不是想說我的不是
當然我也很能理解
我們家人都是獨立的人
自從家裡不煮後更是各自生活
上下班時間也碰不到一起 
一整天下來只有電視陪著她也是會覺得很寂寞
在關心家人的方式上
弟弟妹妹性格比較內斂心理在乎做的多說的少
才會讓阿嬤有這樣的誤解
每個人照顧他人的方式不同
家人之間需要多溝通和體諒
我還在學習如何將家變成講愛的地方
透過學習心理學療癒自己也同理他人

 


延伸閱讀:
【自我成長|療癒日記】人際關係 & 內向者的社交感悟

【自我成長|療癒日記】人際關係 回顧自己的關係存摺


【自我療癒|療癒日記】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與家人和解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福大家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