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在啟點文化的頻道
第一次聽到社會課本裡頭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跟以往我們學到的金字塔理論不同時
我其實是有受到衝擊的
因為過往根深蒂固的概念
讓我以為我要滿足我的生理與安全需求後再繼續下一關達到愛與歸屬、獲得尊重及自我實現

所以聽到人本心理學家史考特.考夫曼(Scott Kaufman)用帆船比喻:
船身是由『安全』、『連結』與『自尊』所組成,當我們的船身愈大安全感愈足我們就能抵禦更大的風浪
而能決定我們能前進的多遠取決於我們張開風帆的高度
風帆的高度取決時我們的成長即『探索』、『愛』與『目的』

  • 探索:指的是社交探索(向他人學習)及冒險精神(對世界的探索)
  • 愛:指的是「被愛」(Being Love)意旨我們能關懷與我們沒有直接接觸與連結的個人,但也不會忘記自己的需要
  • 目的:馬斯洛認為我們在抵達目的之前需要經過試煉,我們才能真正瞭解我們所追求的,進而找到人生意義

超越書帆船需求層次
Scott 用帆船呈現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圖片擷取:Sloww
延伸閱讀:
需求理論的五大迷思
「自我實現」不是終點!這位心理學家重新詮釋馬斯洛的「金字塔」理論後,發現人生其實要「超越顛峰」

而目的能夠幫助我們檢視生活中的各種活動,並將它們的重要性重新排序,別忘記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因為人類圖我的G中心空白
所以我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
既然如此我可以盡情探索直到我找到我生命的意義
昨天提到我的興趣領域我重新解構後
讓船身穩固重要性強至弱的:
安全(賺錢)、連結(獲得家人、朋友支持)、自尊(建立真實人際關係,並對自我成就有自信)

★安全:工作、理財、投資
取得生活資源$$:保險與家庭、企管行銷、投資(應用科學類) ;
★連結:如何與家人和朋友建立良好關係( 社會科學類)
★自尊:心理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類)

而藝術類的調節能讓我調適情緒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自我探索|療癒日記】馬斯洛需求理論 & 尋找人生意義

書書的興趣領域
藝術類: 音樂、建築(景觀設計)、繪畫(漫畫、鉛筆畫、壓克力畫)、攝影(專題攝影)、應用美術(工商美術)、戲劇(表演學、電影攝影)
應用科學: 醫藥(衛生學 靜坐、營養與食品、身體活動 運動)、家政(家庭經濟 保險與家庭、衣飾服裝、飲食烹飪、育兒)、商業經營學(企業管理、市場學、行銷學)
社會科學: 教育(教育心理學 學習心理、家庭教育、社會工作 社會福利、社會救濟 兒童救濟、經濟 經濟史地)

如果你們也有相似的興趣]歡迎一起探索
讓我們一起找到人生的意義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福大家都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延伸學習:

活著,就是一場奮鬥|個人中心 人本主義5-1|【心理小學堂#1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