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療癒日記】時間觀 & 時間心理學
說到時間我很推薦大家去看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
讓我們認識時間的稀缺性、機會成本及研究背景
透過評量我們是過去、現在、未來的哪一個人格及其利弊
思考時間如何影響著我們的健康、財富、親密關係及事業
最後重新設定自己的心理時鐘
用最舒適的方式生活

你如何安排你的時間
換得而來的就是什麼
例如快樂、悲傷、親情、友情或是金錢
就像業務團隊常喊的口號「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像現在的我
多用於自我成長、投資理財、爾偶透過聊天調劑心情
我所收穫的就是事業上的成就和財富的累積
這些選擇仍然是依循著我們的價值觀排序

說到這裡讓我回想起過去
以前跟一位網友聊天
我總以為是對方很健談
直到他說每次跟我聊天都能收穫很多
但他偶爾也想聊點輕鬆的話題
這也是讓我意識到自己的盲點
我是因為好奇心而想跟對方交流
並不是因為這個人
如果有一天我發現跟對方交流再也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時
我就突然淡掉了
我不知道該跟這位朋友聊什麼話題
如果聊天內容只剩下一日三餐、哀嘆自己的不得志和不時的政治批判
那我還願不願意花時間給這個人呢?
真實面對自己後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我才認知到我很需要成長型的朋友
當朋友有困難需要傾聽時
我願意傾聽陪伴
每個人都有我願意給的最大值
但多的我沒辦法承諾
所以我的朋友基本上都是經過時間的考驗保留下來的
也更重視她們


【自我成長|療癒日記】時間觀 & 時間心理學


另外這本書也提到我們對待時間的態度
是緬懷過去、展望未來亦或是活在當下
時間觀是我們對事物的內化經驗和理解,也會直接影響每個人的判斷和決策

六種時間觀中在上次的測驗中(2022.12.23)
我較高分的為未來、超未來及享樂主義解釋如下:
現在享樂型(Present Hedonistic):多以當下的心情和想法為準則,而作出相應行動或決定。
未來型(Future-Focus):重視將來,能為未來目標努力而放棄即時享樂;將來的結果決定目前的行為或決定。
超未來型(Transcendental Future):認為事情必然會發生,不會為未來而憂慮,相信死亡是另一個新開始。

我也是一個非常遵從內心的人
我當初可能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但透過保險工作
我知道我是重視風險意識的人
這對我在投資理財上是很大的助力
也因為業務工作培養我時間規劃的能力
我會去勾勒我的人生藍圖
儘管我現在還不清楚我真正的志業和熱愛
但跟隨著內在的聲音
我會慢慢清晰我的未來
我的成長是一路的跌跌撞撞
但沒有經歷過挫折
我不會有這麼多學習跟感悟
我也高興有朋友喜歡我的文字
雖然目前還是我紓壓的產物
未來我有比較清晰的脈絡會再整理起來
給過去困惑的我和有同樣煩惱的人
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不好
我們有內向者的優勢
INTJ很少見又如何呢?
世界這麼大人口這麼多 2% 也是很可觀的數量了
懂得欣賞你的人大有所在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福大家都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