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中醫治療後已經過了11個禮拜
從一開始為了治療頸椎不適
到現在調整過敏體質、腸胃狀況和改善失眠
醫生建議我多休息不要過度用腦
我以為我休息已經很足夠了
後來查了『大腦過勞』相關的資料
發現我確實犯了很多會讓它過度疲勞的事情
我常在工作時一邊聽學習、時事的音頻一邊處理工作的庶務
吃飯時沒有認真吃飯
在睡前看需要思考的書籍
常須顧慮家人的情緒而放下自己的需求
生氣、悲傷、孤獨時自己消化
而我的孤獨需要的不是陪伴,而是能聽我說話、理解我
最近閱讀園藝治療的相關資料
我覺得我跟植物很像
不需要太多關照、但偶爾跟它說說話會很開心
過度澆水會讓植物死掉(過度關心會讓我煩躁)
掌握好節奏
和我交往非常容易
最好對方也可以提出自己需求
我不喜歡過度理解、猜測
回歸本性的書書有話直說(就是懶了)
過去自以為的玻璃心只是比較敏感多慮而已
我只要能理解背後的思考邏輯也不牴觸我的信念時
我還滿欣賞自己的執行力的
身體有時就自己衝出去了
都還來不及思考(默念三次:衝動是魔鬼)
總而言之
接下來要好好護腦,練習正念與冥想

用腦過度其實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以下症狀可以檢視看看:

【用腦過度】
生理方面:一心多用、注意力集中太久、做循環的事、勉強自己做討厭的事等等都會使大腦過度疲勞
心理方面:也就是情緒過勞,有討好人格、渴求認同感,會下意識壓抑自己做出與信念不同的事

【肝氣鬱結】
指的就是肝的調節氣機功能失常,氣機不暢所產生的問題,其發生與情緒、壓力關係密切。
肝氣鬱結建議應有充足的睡眠,平時可適度運動或到戶外走走,舒緩緊張的情緒,盡量保持心情的愉悅;
精神抑鬱時,可多聽輕快開朗的音樂,多吃如佛手、山楂、柑橘、菊花茶或玫瑰花茶等順氣理氣的食物。

參考自:長庚醫訊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許珮毓撰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祝福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