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媽媽去逛街吃飯
我跟她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的嘴巴附近長了一顆痣
一開始我有點難過,因為我不太喜歡這個位置的痣
難道我真的要在母胎單身的情況下晉升為媒人婆了嗎?(這是什麼刻板印象)
後來,我才慢慢發現這顆痣的魅力
身為金牛座的我
其實不太懂吃,以前點菜很容易踩地雷
一口書,是我在家裡的綽號,我很喜歡嘗嘗看別人食物的味道
但就是不太喜歡我盤子裡的食物
所以我弟就是幫我收拾難吃料理的可憐孩子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
我點的菜不難吃了,也有口福了
在人壽單位時,我主管是個美食家,跟著她也吃了不少好料
現在工作的地方
除了本行就是做生鮮食品測試樣品會有各式海鮮可以吃之外
我們主管對吃也很講究,吃飯皇帝大,
於是我蹭吃蹭喝,吃了很多以前我根本不會吃的食物(例如鴨肉、肥肉、干貝、各種海鮮...等)
加上我同事也很會煮,有時候只要拿著我的筷子在旁邊排隊就有美味料理可以享用
所以這顆『貪吃痣』是不是也是我的福星痣呢?

那些年的蹭吃蹭喝...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飲食和愛的語言

其實,我小時候痣還沒有長這個多
自從上大學後我的痣長的速度愈來愈快
讓我懷疑它是不是想在我臉上長出北斗七星
有機會我再來研究研究這些痣的含意

說起吃,我過年期間分享今年要吃健康飲食
我試了一周的低麩質料理,後來為了補腦我改吃麥得飲食
綠色葉菜類食物是這類飲食的重點
另外,還有堅果類、莓果類食物,推薦萬X牌的蔓莓纖果是你最好的辦公室小零嘴
總而言之,當你開始專注紀錄一件事時
才發現,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的快樂午餐時間,常常吃了過於油膩的食物(P.S 是我每日運動量都消耗不來的熱量)
炸豬排、豬腳飯、炸雞、薯條、火鍋、鴨肉羹...等等熱量炸彈
我就說,我怎麼會胖這麼多呢?
宇宙相當公平,這就是能量守恆
要愛自己身上的肉,這可是我用無數的早餐、午餐、晚餐餵養出來的

除了關心自己吃的食物外,我也會問家人吃了什麼
最常被我關心的就是我的媽媽跟阿嬤
尤其,我的長輩們身體也不是很好,腸胃常常不舒服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壓
我想我看到這麼好的飲食觀念我一定要分享給他們
於是,在我的碎碎念關懷之下
我阿嬤就反彈了,有一天她說:「阿,我年紀都這麼大了,活夠久了,吃東西還要想這麼多,還不如早點死死好」
聽到她這麼說,我好難過
為什麼她不為自己的身體著想呢?
明明生病最難受的還是她自己
自從看了NONO(藥師廷岳)的書後,才慢慢掌握和老人家溝通的技巧
後來,阿嬤說她因為糖尿病常常甜的不能吃、油炸的不能吃
所以她吃的很少,早餐只吃麥片跟牛奶吐司
中午有時候只吃東北大餅、麵包、麵線、水餃就解決一餐
大部分都是澱粉除了填飽肚子外,營養非常不均衡
這也是讓我擔心的地方
含糖量高或經過精緻化的碳水化合物(吐司、白飯、麵包、蛋糕)都是屬於容易引起血糖動盪的高GI食物
對於糖尿病人是相當不適合常吃的食物
後來,我表達對她的關心
才知道,因為腿腳不方便,她不想每次吃飯都跑那麼遠
還有就是她怕胖,所以就吃得少
我們就開始討論哪邊有好吃又近的自助餐、吃什麼食物對身體比較少
吃的健康還能減肥,減少吃精緻食物的頻率
希望可以幫助阿嬤控制她的血糖
有時候,關心的方式很多,只是要用對方式
你也有想關心的人,但對方都不聽勸嗎?
換位思考,或許可以緩和你們的關係進而達成你的目的喔!

延伸閱讀:【健康生活|新書分享會】吃藥之後,然後呢? 觀後感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以及生活儀式感
希望大家都有幸福的一天!
Have fu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