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自我管理】2023年的年度目標 part 2 提

本篇文章分享

  • 自我成長
  • 自我覺察的工具分享
     

【自我成長|自我管理】2023年的年度目標 part 2 提

(顯示)生產者大部分的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上
如何將工作和生活平衡是我今年很重要的目標
這個月參加的【生涯發展年會】Amber老師提供自覺力的工具可以幫助我自我覺察

心流日記
價值觀探索
生命歷程探索(薩提爾)
心智圖創意發想
奧德賽三種人生計畫


我知道大部分人看到上述工具腦袋是一片問號
簡單來說,是認識自己的輔助道具

一、心流日記
心流就是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到渾然忘我的境界
如果不知道怎麼下筆
就是寫了再說,寫了在想
我每次在打開電腦前,我也不知道要寫什麼
不過一但起了頭,就會有無數內容想要寫,有時還要聚焦我太過發散的思緒

對平常較少文字思考的朋友可以填寫表格去覺察現況:
好時光日誌
【自我成長|自我管理】2023年的年度目標 part 2 提
KT點子實驗室

二、價值觀探索
問自己什麼事情對自己而言很重要
如果一時之間想不出來天下雜誌有提供價值觀清單可以勾選
對書書而言重要的價值觀:(不分優先序)
自由、快樂、學習、開放、時間、自我、家庭、幸福、成長、多元、健康、陪伴、愛
價值觀會隨著我們的成長歷練而改變
當我們清楚明白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分配時間的優先序


三、生命歷程探索(薩提爾)
薩提爾模式:人的行為很多時候是被「慣性」所驅動,而非理性的選擇
透過「原生家庭圖」及「和幼年的自己對話」幫助我們深度探索長期困擾的議題
這個工具包含的範圍較廣之後可以延伸一篇來探討

四、心智圖創意發想
近年來大家做筆記也會使用心智圖工具如何操作這邊就不贅述了
簡單的核心就是先發散再整合
然後不要想太久,設定固定時間執行,身體會告訴你答案

五、奧德賽三種人生計畫
替未來五年想出三種人生版本
人生一、你目前做的事
人生二、萬一事情生變,你會做的事
人生三、如果錢不是問題、面子不是問題,你會做的事,或你想活的人生

坦承的寫下來,反正只有自己知道,接納最真實的自己
不想工作、只想躺著耍廢那也很好呀
你的價值觀就是休閒
生命不是只有為世界帶來價值,才是有意義的
我們存在本身就是意義
無論利他、利己只要感受到幸福
正向的能量就會傳導出來
所以說~~為什麼笑容能感染他人 會使人開心呢?

認識自己不是靠一、兩場工作坊就能完成的
回顧你20、30、40年甚至更長的人生
記錄下你沿途看過的風景
它們帶給你什麼感受呢?
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我們與之的關係深淺
那決定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連結程度
讓我們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吧!


【自我成長|自我管理】2023年的年度目標 part 2 提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聊生活儀式感、人生體悟
最近在學習獲得幸福的能力
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