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認識自己的情緒心情工作坊的課程前言
解決身體的毛病之後,要來看我們心理的狀態
在來這個工作坊之前,我最期待的內容就是調精油
終於在第二周看到了精油瓶"本人"
我特別喜歡這種小瓶子,擺在書架上瓶口再繫上麻繩看起來特別療癒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一、精油瓶 加入調和油

香氣讓人放鬆、幫助冥想

我很喜歡聞各種味道
但這次的工作坊我才知道
原來我除了大眾熟悉的薰衣草、柑橘味、薄荷味
其他氣味我辨識不太出來,更不用說去描述這個味道
我才意識到我對這個世界的關注太少
藉由這次的精油入門
我認識了大西洋雪松、蜂香草、佛手柑、玫瑰草、伊蘭等花草的味道
在吸嗅氣味的過程彷彿置身森林
原本眼前白色的霧氣覆蓋著低矮的草,空氣中是濕潤的
朝陽升起的瞬間白霧散去,感受到熱度覺得心裡暖暖的
原本緊繃的身體慢慢放鬆了
老師給大家一人一片檸檬蜂香草
甚至讓我萌生想要買一盆香草擺在家裡的陽台的想法
陪著我家進財(又稱旺旺樹)一起隨風搖曳
本來都想好,要去建國花市挑一盆裁
挑一個好看的澆水壺和盆栽
但考量到香草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照顧而自己暫時又沒有時間
只好先把這個想法埋在心裡
等到自己有餘力的時候再來種養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二、丁老師的牌卡鋪布

這次的主題是氣味,所以跟大家分享氣味是如何療癒自我的
氣味如何啟動身體自我療癒的作用
透過邊緣系統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即掌控所有的生理現象,如呼吸、循環和消化
而植物精油的成分能刺激腦下腺(內分泌腺腺體的總指揮)
繼而調節我們的免疫系統與功能。


芳香療法,簡稱芳療主要運用精油、植物油、純露來做治療。
這次精油療法為主,透過吸嗅法去療癒自我。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三、氣味如何作用在大腦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四、芳療基本使用方式

在調和精油之前,老師讓我們看圖三種選一種作為我們的精油基底
三種植物分別為伊蘭、大西洋雪松跟薰衣草
按照那時候的心情,我選擇了大西洋雪松

大西洋雪松——能量之樹
洞見:雪松教導我們如果我們害怕犯錯而過於小心翼翼,便容易忽視生命給予我們一個嶄新的不同方向的機會

第一次聞到雪松,我本來想像是木質的味道
實際上聞起來,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氣味
其他學員分享說她聞到櫥櫃的味道、老阿嬤的衣服味
我一嗅再嗅甚至對自己的嗅覺產生困惑,難不成是我鼻塞嗎?
我怎麼什麼都沒聞出來QAQ

回到雪松的心理療效:意志力堅定、提升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

而什麼是自我意識,簡單來說就是:
「了解自己的真實個性、觀念、情緒、動機、優點與缺點」的能力。

我回想起過去我在做探索自我的時間已經有1、2年了
從星座、生肖到後來工作使用DISC、生命靈數想要透過一些工具更認識自己
但測驗出來總有一些大數據的成分
有時候甚至在想那些文字真的是在描述我嗎?
真正的我到底是什麼什麼樣子呢?

直到我接觸人類圖、冥想和大量的與人交談後
我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輪廓
在人類圖裡我的G中心沒有定義
意思是我缺乏固定的自我定位與身分認同,容易受到周圍人們的能量場影響
因此找到對的環境、人、工作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會使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與帶來活力

有一種重新認識自己的喜悅

下面是伊蘭、雪松和薰衣草的療效與洞見
如果有時間不妨也來透過氣味去更認識自己吧!!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五、伊蘭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六、雪松

【自我療癒|情緒舒壓】心情工作坊 & 氣味療癒
圖七、薰衣草


相關連結

【自我療癒|情緒紓壓】心情工作坊 & 自我健康評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