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書書的種植心得|

回想起小時候,問我未來的夢想是什麼

我說我想當農夫,說到原因我也說不清為什麼,畢竟沒有親戚朋友有相關的經驗

只當作是小時候說的戲語

直到前陣子,我的偶像--王源 發行了新專輯『夏野了』其中不僅有好聽的歌曲,還有王源設計的小巧思在裡頭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種出屬於你的夏天」的種子包

包含10種花朵的隨機款(蠟菊、百日草、喜林草、冰島虞美人、雪莉虞美人、千本蒲公英、向日葵等)

因為種子不能入海關,為了追求"同款",我上網買了一些種子來種(見圖一)

就這樣一腳踏進園藝的世界...

 

延伸閱讀:

【王源 你的名字是世界瞞著我最大的事情】

【王源 流星也為你落下來了】

【王源 一些悲傷又美好的事】

【王源 洄】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一)

我種東西的經驗屈指可數,只好先上網爬文做功課

看專業教學催芽有四種方式:溫水浸泡法、紙巾催芽法、變溫催芽法、低溫催芽法。

記得小時候種綠豆要放在衛生紙上泡水

向日葵屬於較大顆的種子,可以使用紙巾催芽,放到第三天就發現發芽了(圖二)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二) 種子發芽了

衛生紙沒辦法提供向日葵繼續生長,要挪到土壤裡頭
第一次種不知道這批種子的發芽率這麼好,幾乎都有發芽!!
因為家裡的土壤不夠,在網路上訂了椰纖土跟珍珠石來混土

延伸閱讀:
土壤選擇:盆栽的介質有很多種?請問每種介質有什麼不同,各適用於何種植物?使用上各有什麼樣的注意事項?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選了一個偏大的盆栽,按照順序播種了一圈(見圖三)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三)第十天

接下來就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曬太陽,等它一天天長大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四)第十五天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五)第二十天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圖六)第三十天


在種植的過程中,我也重新學習認識土壤介植、區分花朵的花季、到花市逛採買盆栽

看著生命一天天成長,澆花時和它們說說話,對話的過程中也療癒了自己

現在長的愈來愈茂盛了,也陸陸續續種了其他種子,就等一個盛開的夏天了

補一下後續的成長紀錄: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向日葵

向日葵小百科
科名:菊科(Compositae)向日葵屬(Helianthus)
原產地:中美洲、祕魯
分佈:產地散佈於嘉南平原及高屏地區。
用途:
1. 一般觀賞用:葵花不但花大而且顏色豔麗,是很好的觀賞花卉,但因株高莖較弱,所以適合庭栽。  
2. 食用:葵花子是美味可口的酒料,同時還吋提煉葵花油,供烹調用。
3.  藥用:藥用上具利尿、止痛、消腫的作用,尤其對耳鳴、攝護腺炎、血痢、月經痛、胃痛、牙痛、高血壓、頭暈、面腫更具療效。
性味:種子:淡、平。

效用:種子:滋陰,止痢,透疹。治血痢,麻疹不透,癰腫;
根:止痛潤腸。治胃脘作痛,二便不通,跌打損傷;
莖髓:利水通淋。治血淋,砂淋,小便淋痛;
葉:清熱解毒,截虐,降血壓。治高血壓症;
花序:袪風,明目,催生。治頭昏,面腫;
花托:滋陰補腎,降血壓,止痛。治頭痛,目昏,牙痛,胃腹痛,痛經,瘡腫;
果殼:治耳鳴。

向日葵為 1~2 年生高大草本,花朵重瓣或單瓣,有單花與多花品種。
花色:呈黃色或橘黃色。
花期:四季皆可,主要以夏、冬兩季為主。花期可達兩週以上。


參考來源: 認識植物網站

相關連結
【手作|種植筆記】歡迎新的小朋友來家裡 黃玫瑰 小菊花 金錢草 萬壽菊
【手作|種植筆記】第一次種花就上手—百日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