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前言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和巷口貓貓的故事
回想起來,我和這隻貓咪的緣分也有三年多了
某天,我們巷子出現了兩隻貓咪,是常見的虎斑貓
一隻非常膽小怕人
一隻很兇對人充滿警戒,會對著陌生人哈氣,不過牠會保護另一隻膽小的貓咪
後來才發現這是牠膽小的保護色

我們家沒有養寵物,對於牠們的出現,除了疑惑之外,更帶著一點好奇
他們有時會躺在車子上曬太陽,有時會待在變電箱上窩著不動
也不會主動親近人
我們也保持禮貌的距離不敢嚇到牠們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剛開始牠們也不是天天出現
甚至有段時間不見牠們的蹤影
再次出現的某一天,只剩下原本很兇的貓
我們再也沒有見到那隻膽小的貓貓
或許被領養,也或許被野外殘酷的生存環境淘汰
而那隻總是對著我哈氣的貓貓,這次回來變得乖巧許多
可能被抓去TNR (右邊的耳朵有被剪耳的痕跡)後,對於人類沒有那麼排斥
或許是知道撒嬌的好處
牠會對著往來的鄰居討要食物
慢慢地,開始有鄰居固定會放貓糧在門庭前
我觀察了一年多
終於一次心軟之下,給牠買了罐罐,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也買了貓糧、肉泥
我們也從陌生慢慢變得熟悉
我也有了想要收編的念頭(剛開始家人很反對,現在也放任我守著外出籠釣貓可能也覺得我騙不進來😂)


長期野外生活的牠,警覺性依然很強
也不給摸,如果把手伸過去,就準備吃牠的貓貓拳
但好在,每次出門看到我,牠都會翹著開心的尾巴朝我走來,翻著肚子在地上磨蹭
模樣非常可愛(雖然總是傲嬌
不枉費我的罐罐、乾乾攻擊
還是希望牠有一天能願意和我成為一家人🙏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2023-2024
現在固定在我們巷子口駐留的有兩隻貓咪
一隻是前面提到的小兇貓,有著長長的尾巴,現在是會賣萌的好孩子,簡稱長長
另一隻是這一年新進駐的短尾巴的虎斑貓,我們就叫他短短吧
牠很年輕,也會對人哈氣,本來以為兩隻都是母貓
後來才突然發現短短是男孩子

4/13
經朋友的啟發,她推薦我去去土地公拜拜
帶雞蛋請虎爺幫忙跟長長說
我們很有誠意想帶牠回家照顧

當天晚上,在我們巷子遇到第三隻貓貓
突發奇想,難道是虎爺派的使者來跟貓貓溝通了嗎?
但牠後來被短短威嚇走了


4/25

弟弟說半夜兩點的時候在我們家發現短短的蹤跡
也不知道牠從哪邊跑進來的,但牠看到弟弟之後就嚇跑
順著我們家的貨梯縫跑走了

 

4/27

短短因為護食,會欺負長長
短短不只會對我們哈氣,還會特地跑到長長旁邊威嚇牠
所以長長每次吃東西都很焦慮
一直往外面看,我看了很心疼,但長長不敢走進我放的外出籠,只好等到牠慢慢卸下心防
但這幾天,短短跟長長打了起來
貓毛掉滿地,我覺得應該要行動了,聯絡動保局諮詢怎麼使用誘捕籠
至少把牠們隔開
短短因為還沒有結紮,常常發出小孩子的哭聲,鄰居也深受其擾
這樣也不太好,不過因為他很兇,也不敢靠牠太近

老童.png

5/12

那之後短短消失了一段時間,再度回來變得很瘦看了很不捨
馬上端出貓貓大餐請牠吃
這段時間,我突然冒出不然我先收編短短的想法
在持續不懈的等待下,雖然長長已經敢進到我們家吃飯飯
但總是邊吃邊往外看,我也嘗試要偷偷把門關起來
但我的手速不夠快
鄰居建議我們,因為長長之前有被捕抓過
對我們的招數很防備
反倒是短短,沒有見識過人類的捕貓大法
加上,牠比較容易餓、戒心也比較低
可以用貓條,嘗試親近牠,本來也很懷疑牠真的會理我們嗎?
沒想到,我妹妹成功用貓條餵到牠
而且,還有小小摸到牠,覺得成功離我們不遠了


5月底

現在貓貓在外出籠旁邊已經可以放心吃飯了
經過半個月,我突然靈機一動,之前看過長長短短在玩貓薄荷
於是,我拔了幾片貓薄荷的葉子風乾揉碎後,放在外出籠裡
準備萬全準備引貓上勾
結果兩隻貓都是身體探一半進來,就跑走了

後來幾天,長長對我很冷漠,花了好久才哄好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短短簡單聞了一下,覺得之後買個罐罐誘捕應該有機會,讓牠埋頭吃




6月

長長是隻挑嘴貓,想說前幾次都買同一包飼料,也該換換口味了
新飼料到貨後長長嗅了嗅就跑走了
連續好幾天都這樣,想來這也不是辦法,決定還是買回原本的干干
這包飼料只好請短短幫忙吃了

幾天後貓糧到貨,果然如我所料,才剛把干干倒出來,吃飯的積極度完全不一樣
真是拿牠沒辦法,想說之前看過飼料換糧法,把新舊貓糧混在一起
但牠還是不吃,也不知道是什麼成分牠不喜歡(哭
如果能聽懂牠在說什麼就好


至於短短呢~~一樣會欺負長長,還會埋伏在旁邊,不讓長長從車底出來
雖然一樣還是很愛對我們哈氣,但也不會伸爪爪,餵貓條的時候還挺乖的
牠是隻喜歡吃肉肉的小壞蛋



7月
我們巷子還有另一個奶奶,平常會固定時間放飯給兩個小傢伙
最近得知鄰居的奶奶準備要搬家了
她對這兩隻貓貓非常不捨,我趕緊說我會照顧好牠們
她說她餵了長長這麼久,但牠從來不會對她撒嬌
我也說她是隻白眼貓,也是培養了好久的感情,才讓牠翻肚肚
她也叮嚀我,不要餵太多
最近牠們圓潤了不少

短短還是會對我哈氣,但對食物沒有太多抵抗力
覺得是時候準備絕育套餐給他了
再來嘗試誘捕看看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未完待續~~

【喵喵喵|療癒日記】我和巷貓的二三事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分享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和生活儀式
祝大家都有開心的一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