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書書在MBTI測驗的結果心得分享

 

目錄


 

前言

最近在直面自己的人際關係的課題
容易與人斷絕關係的自己
真的能找到能和自己建立親密關係的伴侶嗎?
我開始回顧我過往學習的經驗
人類圖是我目前所知也是近幾年很熱門的測驗
可以得知我們的原廠報告
也就是人生的使用說明書
所以我預約了一位老師做一對一的諮詢
因為我對人類圖有初步認識
希望這次的深度探索之旅能讓我一窺答案

在此諮詢之前
我想起去年大陸很火紅的人格測驗
那時滑微博
幾乎都在討論MBTI
那時候是我的放空期我沒有過多的去探索
直到昨天我想起來這個人格測驗
既然我都和老師約要做自我探索
這類型有具體描述的測驗更符合我的現況


關於MBTI的四大指標
外向型 Extraversion  V.S.  內向型 Introversion
具體型 Sensing    V.S. 直覺型  Ntuition
理性 Thinking  V.S.  感性 Feeling
計畫型 Judging  V.S.  適應型 Perceiving



測驗結果
因為要確定測驗的準確性
我分兩天做測試
兩次都得到 INTJ-T建築師 的結果(下圖是最近一次的2022/12/18 結果)
【自我成長|療癒日記】人格特質 MBTI與人際關係
關於 INTJ-T建築師

簡單分解四個英文字母代表的意思
即是 I 內向/N 直覺/T思考/J判斷
根 據維基百科 描述 INTJ是十六種人格類型中稀有的類型之一,約占女性人口比例0.8%,男性人口比例1.2%

想知道自己所屬的人格可以點選連結測驗
16種MBTI人格測驗>連結在這邊

I  內傾相對於外傾,較偏好擁有少數親密朋友,而非泛泛之交,社交對內傾的人來說是能量的消耗
N 直覺相對於感覺,更擅長抽象的事物而非具體的事物,更關注全局而非細節,更關注未來而非現況
T 思考相對於情感,更關注客觀資訊而非情緒偏好,做決定更偏好依賴邏輯 
J 判斷相對於感知,更傾向用系統化、結構化的方法認識和處理世界,需要組織和紀律

工作上
INTJ一般適合在學術、研究、諮商、管理、科學和法律方面的工作。

愛情上
在尋找伴侶時他們相信自己的直覺——甚至在他人相反意見的證據或壓力面前也是這樣
INTJ天生會依照他們期望要求地,用理性的態度接近愛情。

社交上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的INTJ都不擅於表達情緒反應
INTJ可能會認為像閒聊之類沒有意義的對話是浪費時間
他們的人際關係,通常在工作中比在休閒中表現得更好



心得內省
回到這次的主題人際關係
我在看了我的測驗結果之後
我開始回顧我過去的社交決策
那些挫敗和失望原來是因為我對自己的不了解
無效社交對我的能量消耗影響是這麼大
時間計畫被打亂感到失控感是因為完美主義在作祟
我開始可以釋懷
原來不是自己不努力
才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而是我應該順從直覺找回自己的舒服的模式
開始規律運動和作息
是我找回掌控感的第一步
未來一年時間
我也會遵從本心去交友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福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延伸閱讀
你也是INTJ嗎?一起看Sherry怎麼說:


參考資源:

MBTI 維基百科
16personalitiesofficial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自我成長、情緒療癒、生活儀式感
祝大家都有快樂的一天

相關連結
【自我成長|自我療癒】心理學小白的學習軌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