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療癒日記】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找回生活的儀式感
回想起今天過年期間
有一天半夜我的腸胃突然極度的不適
翻攪及疼痛讓我一時沒辦法呼吸
我努力去壓抑它等到早上去看醫生
好不容易走到了附近的診所卻發現撲了空
因為連假期間很多診所沒開 當時還下著綿綿細雨
家人還沒有醒沒辦法找人訴說
回想起當時的情境還覺得有點難過
查了網路發現有一家醫院有營業便搭車過去
因為先前看了幾次腸胃科都沒有用
這次我掛了家醫科
醫生問我的狀況以及病痛的順序
我一一回答:「先是感到頭痛再來覺得胃翻攪到最後肩頸緊繃」
他問我是不是本身體質比較焦慮
回想起來我在考試前確實常常會腸胃不適請假休息
他讓我回去練習,當我感到不舒服或焦慮的時候把情境寫下來
找出我的壓力來源

而那天是我久違回訊息給關心我的朋友的第二天
在那之前我關掉了我的手機通知
只置頂保留工作的群組
從疫情嚴峻開始,居家隔離後我的焦慮感加劇
或許是集體潛意識、夏天的浮躁、工作的不順利還有對自我認知的不確定
讓我一時之間不想和外界聯繫
但時間愈久負罪感和痛苦值就愈高
直到天氣轉涼、朋友殺來家裡把我從殼裡面拔出來後
我覺察到我的焦慮情緒已經沒有這麼滿了
可以慢慢走出來
在初二的早晨我打開我的手機回覆給關心我的朋友們
訊息量太多,勉強自己的結果就是我的焦慮又回來了
才導致我身體的不適
在後來我調慢我的速度
先和待在一起感到舒服的朋友接觸
在我神隱的這段時間
除了主管外不太需要和他人磨合
我也找回了我原本的性格
過去我DISC的測驗中,都是孔雀(I)和無尾熊(S)的比重較高 
最近我發現獅子(D)和貓頭鷹(C)的數值也升高了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找回生活的儀式感

尤其是獅子(D)的比重,過去因為講求相處和睦
害怕衝突時我就會把我強勢的一面壓抑下來
導致別人也不知道,其實我生氣了
但長時間沒有去梳理情緒
這些情緒垃圾無形中也造成自己的壓力源
我現在會有意識的用非暴力溝通去表達我的情緒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找回生活的儀式感

什麼是《非暴力溝通》?用非暴力溝通讓他人了解你的需求


延伸閱讀:非暴力溝通 | 4個步驟說出愛的語言

 

過度的情緒壓抑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不受大腦意志力的控制,卻容易受到情緒影響
當我們感到壓力或焦慮時自律神經容易將錯誤的訊息傳導給器官
使之產生令人不適的反應,例如胃痛、頭痛、耳鳴、過敏等等

認識自律神經!自律神經有哪些症狀?

這幾天天氣轉涼
我又開始有淺眠和過敏的症狀
我這次很快就意識到
沒有預兆地在凌晨清醒讓我感受到壓力
但如果我反過來利用這個生理時鐘去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呢?
以往我會找藉口、沒有時間運動
但我提早醒來
我不就有空白的一段時間了嗎?
動一動在寒冷的天氣裡
做簡單的有氧運,順便減肥、做復健還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最重要的是心情也變好了、皮膚也變亮了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作息認知覺 察自我生理時鐘

【健康生活|療癒日記】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找回生活的儀式感

養成習慣需要21天
目前已經持續9天了
今早起床4點多溫度大約15度左右
頭腦還有點遲鈍的 空氣很涼
我想起朋友送給我的香氛蠟燭
天還未亮我點起蠟燭,在黑暗的房間閃爍著微光
淡淡的香味傳來讓我剛甦醒的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
因為最近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我放了可以放鬆情緒的音頻
回想著最近受到各種幫助
感謝身邊親友的關心 讓我有被支持的力量
感謝自己的堅持 讓身體漸入佳境
感謝線上的資源 讓我遇到疑問就可以找到答案

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感恩六法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
這裡是書書的棉花園 聊個人成長、心靈療癒及生活儀式感
祝福有快樂的一天 Have fu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書書的棉花園♥️ 的頭像
    書書的棉花園♥️

    書書的棉花園📚療癒│自我成長│儀式感

    書書的棉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